安全事故案例之国家安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07            点击次数:2244


【案例一】


2018年10月,郑州某高校,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小李收到了一个来自陌生人的QQ好友邀请,对方自称陈逸辰,浙江宁波人,长期生活在国外,最近在做军民融合项目调研,希望小李能够提供一些国内的相关信息,事成之后将支付丰富的报酬。小李对军事方面并不了解,但为了挣到丰厚的跑腿费,他趁空余时间去到多个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收到资料后,陈逸辰很快就将报酬支付给了小李。尝到甜头的小李,很快又完成了陈逸辰吩咐的几个“任务”,报酬又拿了不少,还在为挣了一点小钱而窃喜的小李,竟丝毫没有察觉自己已经出卖了国家机密。但接下来陈逸辰的要求,让小李感到为难,因为对方要的东西越来越倾向军事领域,比如军校淘汰学生的信息,这个领域鲜少有人关注。接下来两天,由于小李要考试,就没再跟对方联系,而小李向境外传送照片的一举一动,早已被郑州市国家安全局锁定,考试完的第二天,侦察员从学校带走了小李。幸亏侦察员及时查获,切断了小李和对方的联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二】


2018年12月23日,大二学生张伟(化名)登陆QQ时发现,一个月前有人给他发了一封来自境外的神秘邮件。当天下午,张伟就尝试着跟对方取得联系,邮件来回互动几次后,张伟和这位“境外友人”互加了QQ好友。

聊天时,对方告诉张伟,他叫王翔,是某国一个民间组织的成员,平时喜欢研究中国的政治、文化、军事,需要张伟帮忙提供一些资料作参考。张伟本身也是军事爱好者,经常浏览各大军事网站、论坛,对境外间谍有所了解,他在和王翔聊天时故意把自己说成是退役军人,这位“境外友人”的兴趣更大了。随后,王翔给张伟发来了一个聊天室链接,期间,王翔一直强调可以给张伟很高的酬劳,前提是必须提供一些涉及军事政治等方面的信息。看到这里,张伟确定这位“境外友人”一定是境外间谍成员,自己正在被他策反,随后,张伟一边不动声色地稳住对方,一边拨打了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的举报电话12339。根据张伟提供的线索,侦察员立即跟进查证,发现王翔的真实身份正是境外间谍人员,在和张伟联系期间,王翔还以同样的身份与其他省市的大学生联系。


【案例评析】


网络信息时代,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成为境外间谍策反勾连的重点对象之一。目前,我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而许多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强,认识过于狭隘。境外敌对势力一方面利用各种渠道,以公开或秘密的方式,传播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价值观念以及腐朽的生活方式,培养和平演变的“内应力量”;另一方面采取金钱收买、物质利诱、出国担保、参观访问、学术交流等形式,刺探、套取、收买我国国家和单位秘密。还有,大学生对国家安全也存在着种种模糊的认识。面对这种情况,就迫切需要对大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一是要通过各种教育让学生全方位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国家安全知识;二是要建造一支专门的国家安全教育的教师队伍;三是要举办各种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从根本上避免学生因为不了解国家安全知识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国家安全.jpg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