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案例之实验室安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9.03            点击次数:2093

【案例1】


2018年12月2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并引起明火和大量烟雾。10时20分,火情得到控制。经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此次事故造成生命和财产重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依据事故调查的结论,公安机关对事发科研项目负责人李德生和事发实验室管理人员张琼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北京交通大学表示,学校坚决服从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责任的认定,坚决拥护事故调查组的相关处理决定,认真反思,深刻检查,扎实整改,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案例2】


   2018年11月11日10时许,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发生后,强烈的冲击波将实验室大门炸飞,玻璃渣到处都是,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有的学生双手皮肤受伤较重。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全力处置,明火很快被扑灭。当地 120 迅速赶往现场救人,将受伤人员送往泰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实验室安全.jpg


【案例评析】


高校教学实验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地各高校应严查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设与运行,构建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学校应严查教学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开展面向师生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内容教育,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校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充分吸取经验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完善安全管理体制,优化安全管理机制,积极查漏补缺,制定危险源分级分类处置方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工作水平,严格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能应急、有实效,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穿全部环节,安全管理环节严密、分工细密、衔接紧密,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逐项消除。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