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货车刮蹭2个孩子受伤 看3个校车案例,为孩子安全千万不要大意!

来源:校园安全频道            发布日期:2021.04.25            点击次数:1207

    


1.

      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信息

      

      4月19日,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起严重超员违法行为,并将其移交检察院提起诉讼。

      总台央视记者从钦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2020年11月20日下午17时59分,灵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查获一辆小型面包车。

      这辆车没去的校车标牌却提供校车服务;车辆严重超员;司机也没有校车驾驶资格。


   331619312492_.pic.jpg


      这辆小型面包车核载8人,当时挤了26人,其中幼儿24人,幼儿园老师1人,司机1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及《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出了当场扣留这辆车,对车上的幼儿安全转运,司机被处以记6分,罚款10150元的处罚。


     341619312492_.pic.jpg


      根据公安部《严重超员严重超速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立案标准(试行)》规定,这名司机“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乘员7人以上的”行为和园长“指使机动车驾驶人实施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行为,均已达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

      2021年3月11日,公安机关决定对司机和园长涉嫌危险驾驶案一案进行立案侦查。

      2021年4月19日,案件移交灵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两人将被刑事处罚。


      

2.

      据华商报4月23日信息

      近日,西安未央交通管理部门接到举报称,香槟国际城附近有小型客车非法提供校车服务。

      接到举报后,警方加大对香槟国际城小区上下学期间的巡查力度,终于4月20日早6时50分许在香槟国际城西门外发现一辆疑似“黑校车”。

      经核查,该车未取得校车标识标牌提供校车服务,且核载9人,实载13人,超员4人。

      民警在将车内学生安全转运后,立即将驾驶员带回队部做询问笔录。

      依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决定给予罚款150000元的处罚。



3.

      据新京报消息

      4月23日,广西南宁一辆满载石子货车侧翻,一辆幼儿园校车陷在石子中并偏离车道。

      涉事幼儿园负责人称,系大货车急刹车后发生侧翻,货车车体擦碰到校车,致校车失控开向路边。

      当地副镇长韦宏安称,校车上有12名学生,2名学生皮外伤送医检查。


  351619312493_.pic.jpg



      这三起案例中,行车安全可能是大意,但违法违章驾驶却是故意。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刑法》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属危险驾驶罪,会被处拘役,并处罚金。

      

      校车安全不是谈论车的安全,而是孩子们的安全!

      对校车安全,大家切记以下事项:

      1.禁止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

      2.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不得驾驶校车;

      3.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

      4.学校或其他单位近视使用未取得标牌的车辆接送学生,禁止聘用为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驾驶校车,禁止超员接送学生;

      5.驾驶人要安全驾驶,校车虽有优先通行权,但校车因为拉着孩子,要特别小心,注意避让其他车辆,以不发生事故为原则;

      6.学校和家长及任何人如发现未取得校车标牌提供校车服务等交通违法行为,请第一时间进行举报;

      7.家长要认清“黑校车”的危害,自觉抵制,不租用不搭乘,为孩子提供安全保障;



  



上一篇:没有了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