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风险应对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5184

校园安全风险应对


123.png


风险应对即对风险的处理做出合理与有效的选择。风险应对的方式主要有:避免风险,减少(减轻)风险,转移(分担)风险,保留(接受)风险。


避免风险——不进行可能引发风险的活动。例如,在雷电频发的季节不组织学生进行室外体育活动。对校车司机进行严格筛选和考核,避免因为司机的原因发生车祸。


减少风险——控制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或者控制风险后果的影响。这一风险处理策略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是否会降低;如何减轻事件的后果程度。例如,可以通过预防性维护、质量保证和管理、业务系统和流程的变更,来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通过尽量减少对风险源的接触、加强对风险活动的管控,以及重新布置和调整位置,或者是应急计划的抢救措施,来减轻事件的后果程度。


完全或部分地转移风险——这一策略可以通过将责任转移到另一方或通过合同、保险或合作伙伴分担风险来实现。学校是群体活动的场所,难免发生意外,如果所有在学校发生的损害事件都要由学校自已来承担,那么学校因为赔偿不断很有可能会办不下去,保险能够使学校通过责任分担来减少自己因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采用合作伙伴分担风险这一方式时我们应该意识到,风险转移的一方可能无法充分管理风险,这将带来新的风险。例如采取第三方承包学校食堂,承包者可能因自身管理不严格而导致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中毒事件旦发生, 学校也逃不了责任。


保留风险——这一策略是指自己承担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对于学校来说,这种处理风险的方式常常用于必须进行的活动但风险损失不大的情形,风险损失的大小在自己的承受能力范围内。保留风险需要确定当前控制措施所导致的风险目标水平。风险应对的目的是降低预期的不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使用风险矩阵可以确定风险的结果和可能性,并确定预期的目标风险水平。例如体育课和运动会是学校不可或缺的活动,通过加强场地设施安全,并且体育和运动会活动项目不超出学生身心承受范围,防止不可接受的风险事件,即便偶尔会发生不严重的小伤害,配好校医即可解决。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