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出新招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次数:48099


学科融合“绘”精彩 防溺安全“英”给力

----防溺水安全教育,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出新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增强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保障预防溺水工作入心入脑,结合当前疫情停止“线下”授课的实情,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大胆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于5月7日在“线上”以《畅快冰嬉 勿忘安全》为主题,在三年级创新开设了一堂跨学科融合、情景式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课。 微信截图1.png

 巧妙发挥绘本优势

        如何运用新颖、接地气的方式加深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借助于绘本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很好的和孩子的生活衔接的特点,巧妙地把防溺水知识编入英语绘本教学当中。英语组老师选取了英文绘本《The scarf》故事,把绘本“Anneena用围巾救冰溺男孩”故事内容进行延伸,让孩子在学会绘本阅读的前提下,又同时掌握防溺水的有关知识,既让学生在“双减”形势下,做到阅读“不减”,又使学生安全核心素养的知识和能力得到“双增”。

微信截图2.png

创设迁移学习情景

        如何有效增强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前根据教师推送的阅读流程,学生以图片环游的方式,自主完成绘本任务单;课中教师由中国传统文化“冰嬉”、冬奥会讲起,引入学习英语绘本故事《The scarf》,并通过“用围巾救冰溺男孩”故事创设危险情境,给出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让学生了解冰面、水面防溺水基本常识,学生迅速意识到自己日常生活中可能引发溺水事故的行为,学习了如何进行自救他救以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又从中国传统故事“司马光砸缸”入手进行学习迁移,教育学生遇事不慌、沉着冷静、理智救人的优秀品质。

微信截图3.png

 安全内化为潜意识

        如何让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和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专题课注重培养学生输出和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课后让小学生们围绕溺水自救措施、防止溺水方法等内容以“Anti-drowning l know(防溺水,我知道)”为题办一份手抄报,让孩子们试着用图画描绘出自己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参与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充分训练了孩子们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的能力。孩子们在想象、创作的过程中,能够自我意识到哪些行为可能引发溺水隐患,如何去避免发生溺水事故,在溺水的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自救他救等等,以此自觉改掉生活中不遵守防溺水安全的不良习惯,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的辨别,养成想安全、要安全、重安全的行为的好习惯,为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整体教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截图4.png

促进学科深度融合

        如何通过学科深度融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环境?专题课是对小学英语教学与安全教育的一次创新性学科融合,既有教师对知识、技能包装的过程,也有学生对知识与经验的学习。专题课通过话题、画面、语言三方面的完美结合,使小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强化了小学生对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意识,加强了知识学习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适合小学生特点的英语绘本教学,将英语教学主题延伸到了平安校园创建、未成年保护等工作,实实在在地增强了安全教育宣传效果,实现学生安全核心素养能力和外语语言能力的“双提升”,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同。

        防溺水工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学校作为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责无旁贷。今后,我校将把该项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为学生的健康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